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梔子相關的藍灰色素沉澱

77歲日本女性因為皮膚癢,服用梔子中藥七年。
三年前臉部、軀幹與四肢皮膚開始產生藍灰色素沉澱。黏膜則沒有。
光譜測量分析皮膚切片,可在Genipin梔子苷分子重量處顯示高峰。
Genipin梔子苷是中藥梔子果實裡萃取出來的天然交聯劑。
從中藥店裡購回的梔子果實,萃取純化出geniposide,接著應用酵素固定化的技術來將geniposide轉換成genipin。
梔子苷在β-葡萄糖苷酶的作用下,與伯胺基酸(甘氨酸、賴氨酸、苯丙氨酸)作用下發生聚合反應,生成梔子藍。梔子藍與螺旋藻中提取的藻青素為目前僅存的兩種天然藍色色素,其性質較穩定,已得到廣泛應用。
她沒有腹部症狀,但各項檢查顯示升結腸壁有中度組織變化。
最終診斷為Genipin梔子苷引起的皮膚色素沉澱與mesenteric phlebosclerosis腸系膜靜脈硬化
停用梔子中藥九個月後,她的症狀慢慢緩解了。
JAMA Dermatology Published online February 5, 2020

梔ㄓ 子樹
梔子樹,四季常綠灌木,木本花卉。高約1米,葉對生或三葉輪生,有短柄,葉片革質,倒卵形或矩圓狀倒卵形,頂端漸尖,稍鈍頭,表面有光澤,僅下面脈腋內簇生短毛,托葉鞘狀。花大,白色,芳香,有短梗,單生枝頂。花期較長,從5-6月連續開花。除觀賞外,其花、果實、葉和根可入藥。其果實稱為「梔子」。梔子含梔子甙、去羥梔子甙、雞屎藤次甙甲酯及少量山梔甙,有清熱利尿、涼血解毒、黃疸、血淋痛澀、目紅腫痛、火毒瘡、降血壓等功效。
梔子花
梔子 (Gardenia Fruit)




後来
劉若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0igPuDjYUE

後來 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 可惜你早已遠去 消失在人海
後來 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錯過就不再
梔子花白花瓣 落在我藍色百褶裙上
愛你 你輕聲說 我低下頭聞見一陣芬芳
那個永恆的夜晚 十七歲仲夏 你吻我的那個夜晚
讓我往後的時光 每當有感嘆 總想起台北的星光
那時候的愛情 為什麼就能那樣簡單
而又是為什麼 人年少時 一定要讓深愛的人受傷
在這相似的深夜裡 你是否一樣 也在靜靜追悔感傷
如果當時我們能 不那麼倔強 現在也不那麼遺憾
你都如何回憶我 帶著笑或是很沉默
這些年來 有沒有人能讓你不寂寞
後來 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 可惜你早已遠去 消失在人海
後來 終於在眼淚中明白 有些人 一旦錯過就不再
你都如何回憶我 帶著笑或是很沉默…


盼望
文/席慕蓉
其實 我盼望的
也不過就只是那一瞬
我從沒要求過 你給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開滿了梔子花的山坡上
與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愛過一次再別離
那麽 再長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就只是
回首時

那短短的一瞬

梔子花花語「永恆的愛,一生的守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